close
摘自http://www.wretch.cc/blog/SpinalCord&article_id=15457377
情人節與結婚證書



"我不知道他到底愛不愛我!"

翻翻大家都在轉寄轉錄的文章
你大概可以看到一大堆類似
"測試他還愛不愛你--十個有效的辦法!"
"如果他愛你 他會做甚麼?"
"當一個女人愛上一個男人的十個特徵"
......之類的文章
走進書店 你也會發現很多所謂的愛情專家
寫了很多關於剖析對方到底愛不愛你的書和文章

昨天是情人節

餐廳漲價 飯店漲價
花店漲價 巧克力漲價
很多人明明知道漲得很不合理
還是願意當肥羊給廠商狠狠地噱一頓
就算有些沒有漲價的服務
人數也是平常的好幾倍
使得品質相對變差
比方說我昨天下午大概兩點去信義華納看電影
平常不應該排隊的時段
我們硬是排了半個多小時才買到票
只因為我本來預估情人節的人潮晚上才會出現

想當然爾
當天晚上如果你要看電影
可能要排一個小時以上

看完電影
我懷著一種看笨蛋的心情跑到旁邊的Tiffany&Co
果然 整家店全部被擠爆了
結帳都要排上好一陣子的隊
找了熟識的店員聊天
她說 這兩天的業績大概是平時的一百倍
包裝包到手軟
刷卡刷到機器當掉

回家 我就把msn暱稱改成
"我希望 Tiffany&Co捐今天營業額的1%給我就好了"

這些事情其實大家都知道
也會有很多人在沒有男女朋友的時候
嘲笑這些心甘情願當廠商肥羊的笨蛋
或是這些花了更多的錢
卻只得到比平常更差服務品質的白癡

但是當他們交了男女朋友之後
我們就發現
他們也自動自發地加入這些笨蛋白癡的一員

也有很多人說
我們不需要那張紙
愛情是我們兩個人的事情
所以我們不需要結婚
我們不需要這個儀式
我們不需要找一大堆人來讓他們看我們結婚
告訴我 我們有甚麼結婚的必要?

過了不久
你就發現他們還真的結婚了
還席開一百桌呢

到底是為甚麼
我們明明知道
情人節是一個充滿商業炒作陰謀--其實根本是陽謀--的東西
我們也明明知道
結婚是一件沒甚麼意義的事情
我們還是這樣地行禮如儀?

就像當Cartier告訴你
"Love has a name. Cartier." 的時候
你明明知道這根本是可笑至極的無稽之談
但要是你有錢
你還是會走進去花個幾萬買一個LOVE系列對戒
就像Marc Jacobs也可以大膽地宣稱
"Without Louis Vuitton there is no love." 一樣
我們正在慢慢地接受別人對愛情的定義
我們開始覺得
就是應該要買這些東西
就是應該要去這些餐廳
就是應該要有這些蠟燭
就是應該要送這些花............

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要怎麼自己去定義愛情
怎麼去知道到底愛情還在不在
我們都不確定對方到底愛不愛我
甚至 我們也不確定我們自己到底愛不愛對方
很多人熬了好幾年
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愛對方
很多人都已經結婚生子了
才發現對方根本不愛自己

就因為我們對愛都非常地沒有安全感
才會藉由行禮如儀的一切來告訴自己或告訴別人
愛情還在的! 他是愛我的! 我是愛他的!

因為他情人節有送我好大一束花 所以他一定是愛我的
因為他送我Tiffany&Co 所以他一定是愛我的
因為他情人節帶我去茹斯葵吃大餐 所以他一定是愛我的
因為她願意嫁給我 所以她一定是愛我的
............


我們需要用這些東西
我們需要過這些節日
我們需要那張紙
我們需要送這些花 這些戒指
我們需要這些巧克力 這些卡片....
來證明愛情的存在
來證明我們真的還是很相愛的
來證明自己的確有被愛的價值
來證明自己的付出並不是徒勞無功的

我不會說這是愛情高度被物化的表現
說真的我完全無意批評有關情人節被過度商業化的議題
我只是試著想要知道
為甚麼我們會這樣做
我只是覺得
這代表了我們都在找尋可以帶給我們安全感的慰藉

因為
When it comes to love, we are all in the da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mel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